校友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院国内大厦2号楼206办公室

邮编:100089

电话:010-88810828/88818769

        010-88818850/88818900

传真:010-88810828

邮箱:liuxue@bfsu.edu.cn

招办主任: 杨文娟老师

咨询老师: 马东老师、张国鹏老师、蒋典老师、谢静老师、刘颖老师

咨询老师微信二维码

为避免重复咨询,请加一位老师微信即可

管理监督热线

院长:牛华勇

邮箱:niuhuayong@bfsu.edu.cn

刘新雨:我以身为北外人而骄傲

时间:2016-09-09 | 作者:xuya


北外留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经济管理国际项目

2014级国际班

刘新雨

 

我是2014级国商的一名学生,时间飞逝,转眼间我在北外已经度过了两年的学习时光,都说大学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曾不以为然,但两年的北外生活着着实实的令我感受到了此言真切。

以前的我脾气属于点火就着的那种,还有些自以为是。但这些性格上的缺点我之前从没有真正正视过,直到我踏入了北外这片广阔的天地。大学给我上的第一课就是军训。对我来说大学的军训对我来说很特殊,那是我第一次进入军营,全方位体验了军人的生活,清晨的操练上,火辣辣的太阳,冷酷的教官再加上简单粗糙的饭菜,怎一个“苦”字了得。还记得晚饭后的军体拳,在广场上一遍遍的操练,站在第一排的我每一个动作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动作稍有差池不怀好意的微笑就会出现在教官黝黑的脸上,而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远离家乡,没了父母朋友的呵护,刚刚入学,还没有朋友的安慰,一切的委屈和痛苦都必须自己默默承受,我讨厌孤独,讨厌这种单调的生活。每当我的目光转移到部队大门口时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逃离。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渴望逃离一个地方,一个让我苦不堪言没人倾诉没人帮助的地方,而后目光聚焦在持枪站岗的军人身上时我毫不犹豫的浇灭了这个念头。在这种艰难的处境中,中秋晚会的到来让本来就痛苦不堪的我更加雪上加霜。看着同学们在晚会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才艺,并赢得阵阵欢呼声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卑,突然发现自己居然是一无是处。这种从心底泛起的自卑感让我迟迟无法入睡。作为同龄的学生,难道我真的比其他人差吗?不,我不能就这样放弃自己,我要和其他同学共同站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向前飞奔。对,就从眼下开始,军训就是我追赶的第一步。从那天开始我积极努力的训练,最终以优秀标兵的称号结束了军训。我第一次感受到其实我并不比其他人差,只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军训给我带来的荣誉并没有让我拥有任何骄傲的资本,我告诉自己和其他人比起来还有很大差距,但不能服输,更不能放弃,因为我并不差。现在回想起来终于明白军训对于培养一名新生的坚韧不拔的意志起到的作用,也明白了北外把严格的军训作为首要任务的重要意义。在以后的北外生活中我不断的找机会锻炼自己,不再畏惧在众人面前讲话,我参加了学校的“红歌比赛”,口语不好,我就利用所有机会提高,走在路上在说,看着美剧在学,睡觉前在读。在通过班戈大学内测的时候,我知道我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慢慢地,我努力丢掉自大的性格,摆脱暴躁的脾气,勇敢的去接受每一次打击,挫折,委屈……此时我的内心竟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静,我知道,我成长了。

在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环境中,交朋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从小到大备受父母宠爱的我是一个非常直接的人,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想到什么说什么从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我会对志趣相投的人非常友好,对看上去难以相处的人便异常的冷漠。北外广阔的天地,容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优秀人才,以致我的择友观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被分配和几个在第一印象中并不好的同学一起组成讨论小组,平时和他们毫无交集的我认为他们肯定不会对我提供任何帮助,可结果让我大跌眼镜。他们之中一位英语基础非常扎实,能力恐怖到几年前就已经拿下了高分数的雅思成绩,另一位口语发音让我一度觉得他是一个中美混血,不光如此他的随机应变能力和材料整合能力之强相比之下让我只想用一个字眼来形容自己那就是“二”,更让我脸红的是他们没有因为我的冷漠抛弃我,而是帮助我融入这个小组让我发挥作用。当我们组的任务出色完成的时候,我羞愧的低下了头。从那天开始我懂得了人不可貌相,在那之后每当我看到认识的同学,无论熟于不熟都会打个招呼给个微笑,不随便和其他人发生冲突更不轻易轻视别人,因为在那些并不吸引你目光的人之中,也许就有你的知己,只是他/她还未走进你的生活;也许就有你的贵人,只是他/她还未与你共事;也许就有你的榜样,只是他/她还未在你面前绽放光芒。错过,也许就与最珍贵的友谊失之交臂,更可能失去一个学习他人优秀品质的机会。习惯了这种做法,我才意识到这不仅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更是完善自我的必经之路。

我现在更想谈的是父母。不知道其他孩子是不是和我一样会嫌弃父母话太多,父母想我们陪在身边的时候,总觉得耽误了和朋友一起玩耍的大好时光。上大学之前我从没有过离开家这么久,也正因为如此,从前并不懂得珍惜与家人相伴的时光的我,而今终于理解了父母那种唠唠叨叨的爱,懂得了时间一去不复返。如今我最怕看到听到的就是那些关于亲情的故事和广告,我能猜到主题更知道我忍不住会哭。可能是真的成长了,总觉得对于父母亏欠的太多太多了,一生恐怕也还不完。现在每次回家我都拿出大把时间陪父母说说话,就算话题都很无聊,陪他们看看电视,就算不知道情节如何。因为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陪在父母身边让我有机会尽一份孝心让他们多一份放心。

和很多孩子一样,我也是缺乏自律的。高中的时候看着别人玩自己就不想翻开课本,不会想在高考的压力下应该奋发读书,也不会想高考失利后将何去何从,更加不会重视父母焦急的心情。在这种无忧无虑的状态中放纵自己,无所顾忌的挥霍着青春。结局显然不会像电影中那样出现奇迹。父母并没有放弃我的想法,毫不犹豫的拿出了高出普通大学好几倍的学费让我来到了北外商学院学习。每当我面对雅思想退却的时候,放纵的心理作祟的时候,停下前进脚步的时候,脑海里会不由自主的浮现出父母期盼的眼神,伤心的表情,绝望的泪水还有再信任的毅然决然,这些场景让我瞬间就摒弃了所有懒惰的念头。我知道每个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会说,现在努力是为你自己的未来,你的未来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可在我看来,在孩子的未来里父母占有很重的分量,可以说我的努力就是为了我的父母,我的未来就是要让父母幸福,无论是在北外学习,还是出国深造,最大的动力就是父母。父母幸福才是做子女的最大的心愿。我就怀着这样的想法丢掉了颓废和懒惰,学会了自律。自律并不难,我的自律源自于感恩。

刚拿起笔我还不知道到底要写些什么,回想着五彩缤纷的两年北外生活才发现,拿起笔我根本停不下来。北外教会了我很多,更让我改变了很多,两年的时间让我学会了坚持,平和,奋进和感恩。当我坐在小碧池旁从记忆中走出来的时候,看着来往的人群,听着来自不同国家的语言,闻着校园空气中悠久而不失活力的味道,想着不久我将会前往英国班戈大学,开启我人生的另一个新篇章,我带着笑容再一次拿起笔写下了这一句:我以身为北外人而骄傲!


机构
国际商学院
院长致辞
组织结构
办学目的
师资力量
所获荣誉
国内合作中学
国商人
国商十年
项目
  • 北京外国语大学商学+艺术国际项目招生简章
  • 北外国际商学院出国留学招生简章(总)
  • 紧急声明!
  • 国际名校EAP免雅思直升班(本科2+2/1+3)
  • OSSD名校冲刺班
  • 海外本科学分豁免项目(本科2+2)
  • 海外预科课程项目(本科1+3)
  • 伦敦顶尖名校IFP精英班(本科1+3)
  • 海外硕士预科项目(专/本升硕1+1)
  • 北京外国语大学ACT-GAC项目招生简章
  • 招生
    项目优势
    课程设置
    相关支持和服务
    招生问答
    报名须知
    资讯
    校内新闻
    实习就业
    留学资讯
    海外新闻
    校友
    校友心得
    扫描二维码关注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预科项目官方微信,获取更多国际本科招生信息

    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